2007年2月26日星期一

人間失格

  繼早前重看“高校教師”(94年版),近日正在重看“人間失格”,再一次感染野島伸司劇本的獨家力量,愛他的極端、異常、變態又具爭議的取材,劇情正進入大轉折位,堂本剛從學校天台躍下,故事正式踏入第二部份,好刺激!今次重看,墳場一段把我激出淚來,咬牙切齒!待看完“人間失格”,便輪到“未成年”了,yeah!再一次完成傳奇性的“野島三部曲”,人生一大快事也!也許要試一試03年上戶彩主演的“新高校教師”哩!
  野島伸司是我會追隨的劇作家,縱然他的“101次求婚”超級誇張,但效果卻叫人心服口服,98年他的“世紀末之詩”,短小但佳句突出,與及99年的“美人”,都是我極喜歡的日劇!唔⋯好,自己掀起一次“野島熱”玩玩。

36 則留言:

匿名 說...

「高校教師」好野黎, 最記得真田廣之在動物園向櫻井幸子傾訴自身窘境, 最後聲淚俱下那一幕!

匿名 說...

野島熱也曾有過,大概是《世紀末之詩》嚇怕了港碟迷吧,有時太超前真的不行。(雖然其實又不算很超前~~)
其實日劇熱冷下來真的讓我費解,直至如今的日劇我還覺得是領導劇界……怎麼會跑了去看韓劇……

利志達 說...

始終港人的接受能還是很有限,稍有偏鋒的也不行,說得對,韓劇的大行其道便可知一二,越見後退的趨勢⋯野島熱當然出現過,煽情類別的“同一屋簷下”及“星之金貨”等非常流行過⋯但是愛還是“三部曲”。

匿名 說...

「101次求婚」, 「高校教師」, 「同一屋簷下」, 「沒有家的女孩」(腳本監修), 「人間失格」等等……九十年代初的野島新司簡直在行使神蹟, 作品全部叫好叫座, 成就前無古人後難有來者。

可惜最終後勁不繼, 落得江郎才盡之慘況。看過木村主演的「冰上悍將(PRIDE)」, 簡直不相信是出於其手筆。不過全盛期的野島確實令人讚嘆! 期待他的回勇之作(其實佢都沉了近十年了…)!

(細細聲:「星之金貨」非野島作品, 同佢完全無關)

利志達 說...

oh!so sorry!弄錯了!失禮了!sorry sorry.....
呀!記得菅野美穗主演扮孤兒,後來還成為偶像出碟那套叫什麼嗎?好好睇!還有,好喜歡永作博美哦!

匿名 說...

菅野美穗果套…真係冇乜頭緒, 邊個做男主角?

記得永作博美舊時係一隊三人組(係咪叫ribbon?)的成員, 果時已覺佢樣子好cute好可愛。最難得係到今時今日她那張童顏仍然健在!

利志達 說...

菅野美穗的那套劇叫「請給我愛」—愛をください—合演的有伊藤英明、江口洋介客串.....好好睇!主題曲都好正........

利志達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遊來遊去竟然遊到利志達的blog,失敬!
原來睇過"高校教師"的人係存在既!十年前係有線播既時候,我仲係一個中學女生,真係會有好大好大既幻想......(有點變態)
真係好好睇,好好彩有錄低,有得回味下,有好多場面都好難忘記......唯有講句係本人心中的no.1日劇(大部份人一定會講係悠長假期啦,我都鐘意但都係唔夠"高校"黎)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當然存在啦!好東西一定有人欣賞,有無睇日本那套『白色巨塔』,好好睇,其實還有很多很多....

匿名 說...

嗯我有睇"白色巨塔", 竟然有這麼一套電視劇是關於權位傾軋的政治鬥爭卻不會令我喊悶!縱使我是很斷裂式地收看(即是有一集沒一集地看......)
你應該還記得"聖者之行進"吧!這也是野島伸司之作呀~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聖者之行進』沒有看完,好像有點困難入戲似的。
遲些計劃看草彅剛的『我的生存之道』三部曲哩。
其實我也覺得豐川悅司、藤原紀香的『危險關系』,還有常盤貴子的『最後之戀』,都幾好睇呀!

匿名 說...

那麼除了野島伸司之外,你又有沒有留意有一套偵探類日劇叫"古畑任三郎"?
男主角是中坑田村正和,當時(我想大概是五年前)在日大熱,連木村也時常扮他的,後來更在這劇集中客串呢~~真是一套串星雲集的佳作。
在未變態前的有線播出,真是令人唏噓囉......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古畑任三郎』好像有看過少少,但有看他和常盤貴子的『美しい人』(又是野島伸司!),這也是我的愛劇之一。田村正和其實幾好笑,永遠的把手半吊起的,一副老式的風度翩翩,還有他的髮型,幾十年如一日,勁。就好像京本政樹一樣的,keep住個髮型keep得好勁,好用心好變態!
妳說有線變態是什麼意思?因我已很久沒看有線了,現在只看now....和睇碟。

匿名 說...

哦其實我也是很久沒有看有線了,是因為被它(他?)欺騙了一個18個月的合約卻不能收看大部份的頻道, 結果我們都立誓終生不再租用了, 這是一個對於我們家庭來說的集體痛苦回憶來的。
而你看現在有線的營銷手法是多麼恐怖!真是老弱婦孺都是其落手對象, 所以就有「變態」一說了......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說實在的,每間收費電視都差不多,節目、內容都是那些,簽約等等...不過有線的新聞算是最強的賣點,但說到底,節目還是自己去找最理想,妳說是嗎?

匿名 說...

當然是了,雖然大家的電視搖控器通常只會動用1-4號, 不過現在也有很多其他的途徑去找自己心儀的節目, 不會被局限了~

與主題越拉越遠了, 說回最初的"高校教師",不期然就想起那首主題曲, 你還記得嗎?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
當然記得!森田童子的『ぼくたちの失敗』!一聽鍾情,我還在日本的Amazon買回這張CD single!好陰好沉寂又死靜,好厲害!選用此曲為主題曲,對整個劇有非常超然的幫助!應記一功。

匿名 說...

從前還會一週遊一次信和地庫的日本cd店, 就時常看到那隻細碟的封面(高中水手服少女的掃描)
現在回想那首歌的intro,就已經心臟痙攣,
隱隱作痛。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妳也真的好鍾愛『高校教師』!真的,主題曲非常厲害,一聽鍾情。
近來看了木村的『華麗一族』,故事是舊式的格局,但也叫人看得無奈...大氣魄的國家層面、宏大的事業鬥心還不如親情的一顧...

匿名 說...

利志達:
哈近日想起了關於日劇的東西,就不如回來這裡留個言了。
為何想起就是因為〈十四歲媽媽〉,而由此就勾起我對Mr.Children的癮了。因為這齣劇是由他們唱主題歌的, 這亦令我想起他們也曾經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日劇主題歌,你又有沒有聽過或記得他們的歌呢?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近來有很多匿名留言,所以我肯定不只一個Zodiac,有很多Zodiac!
我只看了大半集『14才之母』,有點悶,不是打掉比較好嗎?
我沒怎聽Mr.Children,年青時會聽YMO,近年我有聽globe,早期的她們是不錯的,不能否認在旋律方面小室做得很不錯,有不少佳作。不過他太濫,感情方面都是。
說喜歡的,不能不提Mayumi Chiwaki、椎名林檎...
最愛的是戶川純,真的,是最愛。
北出菜奈的『消せない罪』也好好聽!

匿名 說...

利志達:

哈〈十四歲母親〉我連看都沒有看,只因為打廣告時聽到那幾粒音才知道是mr.children唱的。
當YMO風行之時我才出生不久,後來只聞其名少聽其聲, 恕小妹無知了。
椎名林檎在我中學時代是另類精品,很少留意日本樂壇的同學也迷上癮, 而今時今日的東京事變也成為姐姐的至愛之一。
我不太喜歡globe,反而愛過TRF,他們為內田有紀主演的〈十七才〉所唱之主題歌,更是渡過暑假的夏日金曲(當然本土作品也曾有類似作用)~
順帶問問,你有沒有看過內田有紀主演的〈超越時空的少女〉呢?頗好看呀~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一匿名小姐:妳說的『超越時空的少女』是日劇嗎?沒有看過;我只看過電影版的『超越時空的少女』(是80年代的產品),主演的是原田知世,非常好看,推薦妳找來看。
啊...原來小姐如此年輕...但妳愛過TRF...又好像不太年輕的...?
八卦一問,看來妳說的都是日本的東西,妳是哈日一族?

匿名 說...

利志達:

哈很有趣的問題!中學時期我曾經是哈日一族,包括只聽日文歌/看日本雜誌(好像是叫POPOLO,縱然我根本不明固中內容)和到信和買日本CD,但不夠兩年便熱情消退。只有看日劇和聽MR.CHILDREN的歌這兩項習慣維持至今,大概是比較喜歡日劇的題材和其有趣的處理吧!所以我跟你說的日劇只是一些往日記憶而矣,現在也沒有機會看太多了,因為我不會下載BT,也很少在信和買BOXSET一口氣看。
而之前電視只播韓劇時真的叫苦連天,也慨嘆日劇真是如此不濟了嗎?幸好看過〈不能結婚的男人〉和現在的〈交響情人夢〉都是些不同題材不同處理的東西,也是不錯的,才令我感到電視台終於多了些外購日劇的意欲。
如果哈日,想必也一定會看漫畫,我看過的漫畫,很慚愧的只是用十隻手指也數得出。最喜歡的一定是〈怪醫秦博士〉,小學已喜歡看呀!而且那時很慳儉的省錢逐期買(文傳出版),遺憾是不能全套儲齊,只欠一兩期。

大頭蝦的我,在成長期也有看本土漫畫的,那就是在東touch連載的〈特務K〉!!!
如果說有沒有哈其他東西,那我成長期哈的一定是電影了!請不要客氣說我是專業人士,因為你所看的都比我多,而且感受也很深刻呢!而且現在我只是電影學生,並不一定就是對此高度敏感呢!還有偏食習慣添.....所以路漫漫囉!(不好意思,引用書名呀)

呀順帶一提我受姐姐啟發也喜歡看〈寄生獸〉,我和她還一同研究分鏡呢,這是故事和畫面都很精彩的作品,看到最後還會流淚......而讀電影之後受其他同學感染也會看回〈稻中〉和伊藤潤二的作品。眼界大開了不少......

最後,〈穿越時空的少女〉是一個短篇電視劇(好像只有五集)是內田有紀主演,主題歌是Nikko主唱,我也只是在有線看過的。

當然我不止是愛看日劇和電影啦,但這話題真的可以夠談很多很多了,當然你有興趣說其他也無妨呀!談天說地不就是這樣的嗎?

今次說得太多了,有遺了leave my comment的短小精悍,所以我會預告下次我將要說說我的姐姐,因為她也是和你同好此道,也喜歡畫畫的。(老馮地當成自己的發表園地,真是不好意思了)

如果以你的年紀相比是真的有點年輕的
匿名小姐上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對不起,現在才回覆好像一年的長哩。我說的那套「穿越時空的少女」80年代的電影,由原田知世主演,推薦妳看,我十分喜歡。
近來看了小泉今日子、黑木瞳及飯島直子主演的『很久沒戀愛』,不過麻麻地...
其實電影看是好看,但參與其中有趣嗎?我就有不太好的經驗,畢竟人事太太太複雜了!
喂,不好意思,希望妳還會光臨寒舍...

匿名 說...

利志達:你好。
我這兩天也翻看了「高校教師」,還是老樣子的,會邊看邊落淚,替櫻井幸子和真田廣之的愛情故事感到心痛。
10多年前在荃灣買的VCD被友人(還是同事?)借去後卻一去不返(可恨自己連借了給誰人也忘了,隔了一段時間向過不同的友人查問VCD的下落,大家都搖搖頭。更可恨的,是此片的母帶似乎是老翻市場「失傳」了。),這些年來,我一直耿耿於懷,自此老不大願意借出珍藏日劇…
感激有心人將11集的內容分一小段一小段post上YOUTUBE,這兩個下午一口氣重看了久違的「高校教師」,雖然當中有某幾集不完整,畫質較VCD也還要粗糙,仍然值得為它坐在電腦前數個鐘。
雖然YOUTUBE流行了這麼一段日子,我倒是最近才時常登陸該網站,忽然間想起了不妨在那裡試試看能否找到德永英明的一支music video(譚詠麟的「Don't say goodbye」原曲),結果喜出望外地真的給我找了出來呢! 你對MV的內容、模特兒可還有丁點印象?那位混血兒是真真正正的美少女啊,樣子清麗甜美,令人(我)一看傾心。
上次暑假去日本,想買張德永英明的music video精選,但DVD訂價高得令人咋舌,最後只買了他早前推出的精選CD和另一張翻唱日本女歌手的大碟Vocalist。雖然香港都可買到,但HMV所賣的日本版盛惠300多元。
說回,現在的德永英明成熟了,固然更加吸引和有味道,不過他初出道時的稚嫩模樣,也十分趣緻。
這幾天忘著重溫Matchy、Checkers、柏原芳惠、山口百惠,甚至是森田童子的music video,初中時代的回憶不斷湧現…
JHo

利志達 說...

JHo:在大陸應該還可找到『高校教師』,you tube太難看了...看來『高』真有一群擁護者呀!
我則會想起菊池桃子....
不喜歡現今的明星嗎?近期喜歡戶田惠梨香,還有鈴木茜!哈哈哈!

匿名 說...

利志達及JHo:

最近我走到信和一樓日劇檔,發現是有得買"高校"的!
承惠100大元!真的抵到爆!

另外, 利志達, 近來可好?
"東京鐵塔"電影版令我很卻步, 因為在戲院大哭可不是一件理想事來的。最嚴重一次是看"在世界中心呼喚愛", 連椅子都哭得震起來呀.....

所以有一套動畫我一直以來都不敢看, 因為人人看完之後都會哭的, 那就是"再見螢火蟲"。

另外再而是某天走去看漫畫工地閉幕展, 有你的crossover呢!旁人為你利用畫布繪畫感到佩服, 而我也覺得效果很好!(行外人之意見啦)

祝好
匿名小姐上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不用怕,少少哭,幾好吖。妳說得對,『再見螢火蟲』真的叫人看得心酸,有點太慘的感覺,不過,也不用怕,幾好睇㗎。近日正在看『他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令我想起『克藍瑪對克藍瑪』。
最後還得多謝妳有參觀展覽。

匿名 說...

利志達:

哈哈,今次在這裡想請教你一個不是關於日劇的問題, 不知你有沒有聽松任谷由実(荒井由実)的歌呢?
近期對她發生興趣, 所以想向你找些資料。先謝謝了~

匿名小姐

利志達 說...

匿名小姐:少年時識到一些比我大的人會聽松任谷由實,我那時會聽些較年輕、靚、有型的歌星,不過在數年前到日本也在中古CD店買了兩隻碟,是89年的『LOVE WARS』及90年的『天国のドア』,只是順手買,沒甚麼心得,封面還是可以多重轉換幻燈效果的。

匿名 說...

hi 利志達︰

可能你在這裡沒更新了,可是回想起我在這裡留過言就來重溫一下。

過了接近5年後的我已畢業了,近期吸引我看的日劇是、和(不是是季當造,對不起呢~)
香港變了很多,可是,這個留言還是好好的在這裡……
這題目,很想好好寫一寫,我還是很喜歡這套劇集。

你好嗎?

匿名小姐(L)上

(PS:樓上的JHo是本土畫家Mr.John Ho嗎?)

匿名 說...

啊沒有出現的劇名是:深夜食堂、兒童警察和spec

匿名小姐(L)上

利志達 說...

很久不見。深夜食堂第一輯較好,同意嗎?Spec還未看,我想等買到Spec天後一次過從第一輯開始看!其實,我好喜歡時効警察,好正。近來的Ataru,也可以。

匿名 說...

利志達:

深夜食堂當然是第一輯較好看啊,而av男優也成了這輯的經典……第二輯中有一集是說過氣氣偶像倫子的故事,你有印象嗎?也看得我飊淚……

誰人沒有青春過?這是共鳴吧~

時效警察一二輯,很幸運在台灣買到dvd boxset,不過,也是第一輯比較惹笑,呵呵~

spec也請快點去看吧,另外,本季日劇有是枝裕和編導的,山口智子復出作,也請多多關注了~

匿名小姐(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