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星期六

七分藍(十七)  刀片頭


  刀片頭之所以得到這個名銜,全賴於他刻意把前擺的頭髮燙得鋒鋒利利,齊齊整整的,像在頭前方拋出一大片硬硬直直的刀片!曾有人說有次看到一只蒼蠅胡亂的飛,看見刀片頭,便不知好歹的飛了過去,隨即蒼蠅的下身跌落在刀片頭的前額上,在刀片的大陰影下還是清澈可見那一半死體,切口齊齊。
  刀片頭:以往我的髮型並沒什麼特別,普通男子,普通長度,普通型態;後來,自覺它不像我,我是強烈的、具攻擊性的那類型人⋯就算你本身是這樣的人是不足夠的,你還要直截去告訴人你是這麼樣的!於是我頭,頂上一片刀!
  刀片頭女友:我喜歡他具有男子氣慨的髮型,堅硬、危險、刺激⋯他是一枚炸彈。記得有次我看著他的刀片頭,彷彿看到一個身穿三點式泳衣的女郎在他像大海大浪的頭上滑浪⋯在烈日下它可擋去太陽光,陰天大雨又可是個很牢固的簷!
  但似乎刀片頭的家人卻不大欣賞他這個模樣:它佔去了我們狹小單位的大半空間,我們也曾多番對他說,但他不理會,不去聽,刀片只會越梳越大⋯割破家中不少家具!
  刀片頭:究竟我應下應該釋放自己?
  刀片頭女友:我很氣憤!⋯也對他十分失望!他是我的男朋友,當然我會把他介紹給我的女友們認識。但有一次我遲到,當我抵達餐之時,我竟發現女友們的臉都給他割傷了,女人臉上現出尷尬神色⋯我們吵了一大頓!她怎可能背著我⋯我不知他是不是過的熱情⋯但男女總有別吧。
  刀片頭弟弟:他總是幫倒忙,今趟我不想再給他拆散我和Fanny了⋯我沒法子,有次我給他造了一個保護罩,他一手就摔破了!我們有何法子?
  刀片頭站在髮型屋前,徘徊了半句鐘,也跨不進去,他不想去投降,去承認自己的不是,不想被剪刀剪去自己,為何所有人也要去針對自己?自己真的錯了嗎?沒答案。於是他買了一頂大帽子蓋著它,但這事情只可維持兩天半,那天下午送了女友回家,他發狂的奔去海邊大叫大喊,跟海浪鬥,海水弄濕了頭髮,濕了的髮一爪爪的,他不停的搖動頭,一片片的刀四周飛舞,割傷自己,沙石在飛,刀片註定越生越大。
  乘升降機,刀片頭要站在最後,不然必定容不下他,在大刀子下升降機變得暗暗的,其他乘客縮著身子,額頭冒汗。這下子,要遷出家是自然發生的事,刀片頭索性搬到偏僻的郊外去也。
  刀片頭的老朋友:住在郊外也不錯哩。也不算太遠,只是車程長些吧,有時候我也會去探望他。有一次,我心真的有點害怕,那時他的刀頭也著實很大很大,我跟他談話要坐得遠遠的,隔有十呎之遙,又怕他動一動便把我剖開,談起話來有點奇怪的,我看見他口還在說話,雙眼卻已流起淚來⋯我心也酸起來。
  沒見面大概有三星期,女友找他去,手中拿著二人的合照,不發一語的揚起手中的照片,往刀片一放,輕細滑下,二人分開。
  就在這年的農曆新年前的一天,刀片頭托著碩大的刀片,跑到鄉間的肉販前:快給我砍去這片刀!快,我請求你。
  肉販看著刀片頭,呆了。

**原刊載於11年前的號外雜誌,寫於1996年1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