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ZODIAC



自從『Fight Club』後,David Fincher就立於超然的肯定位置,即使人人也說隨後的『Panic Room』怎麼難看怎樣叫人搖頭失望,我倒覺得它不錯,還頗好看。其實只是人們完全的依然眷戀於『Se7en』、『Fight Club』兩片,一如M. Night Shyamalan的『鬼眼』後人人都好像要看一次又一次的鬼眼一樣,每次也要求一個超離奇的意料之外的結局,最後發現結果不是自己期待的便喊聲四起,這樣的才是氣死人。
今次的『Zodiac』一樣,喜惡非常的明顯,我是喜愛它的一份子。我倒享受這158分鐘,還有Donovan68年的『Hurdy Gurdy Man』真的好好聽!
在沒怎麼宣傳之下上畫已料到影片的不尋常,不是大眾的口味。Zodiac是美國60-70年代非常哄動的連橫殺手代號,不少人紛紛對「他」研究、追蹤,電影就是以當年身為報社漫畫家的Robert Graysmith一本專門研究Zodiac的書拍攝,若大家有心,不難找到已有很多關於Zodiac Killer的電影或紀錄片,也許可以當作黃德輝案件一樣,我們也拍過好幾套。
Robert Graysmith是其中一個付出時間、心力的人,費寢忘餐,置妻兒、工作不顧,當警察、記者等等都洩氣、心力殆盡、神經錯亂之時,他就以所有的精神全放各項資料之中,誓要找出誰是兇手,其實傻得要命,也好無謂。然而我們就是會把心神放在一種「喜愛」、「興趣」之上,不惜賠上大半生也為之,這樣的追尋教我動容,想來我們都不是在造相類的夢嗎?不是都心有不甘的去走自己認定正確的路?原來它大有可能是枉費的軋道,一種別人恥笑的行徑、所謂的無聊與無謂。
也許告訴我們,答案並非最重要。
這是關於「熱」。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セーラー服と機関銃



相隔二十六年的今天才看『セーラー服と機関銃』,同樣是赤川次郎的小說,難怪跟『探偵物語』十分相近。藥師丸博子的演出當然好看、有性格,片末突然來個瑪莉蓮夢露上身,正斗,不過卻是一陣落寞茫然的氣氛。
算起來只看過導演相米慎二的兩部作品,另外的那套是『台風クラブ』,印象OK不錯,有好些畫面經常出現於腦海。
看過電影版,現時正開始追看06的日劇版,由現時紅透的長澤まさみ主演,表演還可以;演左久間的是堤真一(他也是賣點之一),可是相比電影版中的左久間--渡懶恒彥則來得更男人!參與的還有小泉今日子、緒形拳...看了兩集,還有五集...
沒打算看原著,倒是非常的肯定。

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Noce blanche逐水流情


因為好多年前在電影節中看了Jean-Claude Brisseau的De bruit et de fureur(1988),而再看他的Noce blanche/逐水流情(1989),喜歡到不得了!它一直高據我的至愛榜之中,那種不能自拔的禁忌(師生之間的愛慾,這類型是自己的偏愛之一),大塊頭的男教師與弱小纖細、年輕的Vanessa Paradis演出的中學生,叫人隱隱的痛,看片末的那一幕,直教人心碎欲絕。至今仍然回味無窮。
所以想他的新作,Anges exterminateurs, Les/色慾天使,明顯地失望,內容意識都好像加拿大導演Atom Egoyan的作風,不過品味較伊高揚為美,關於導演與女演員之間、天使、死神與人之間,有點...
說回『逐水流情』,通常我們看到的海報都是Vanessa Paradis的版本,然而我則收藏了男教師的另一版本,亦即片末他站立於窗前的那鏡頭,最叫人回味的一幕。記得,十多年前有幸租得LD而轉移到VHS中,時至今天,我已把它再轉錄成DVD,雖然畫質不大理想,甚至算得上粗糙,但有此版本相隨,已經不錯了。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春卷



上周日和媽媽、妹妹去油麻地某茶樓飲茶,叫點心當中叫了碟什麼芝士春卷,原來造型比一般的幼身而長,三支卷卷搭一支西芹直直的插著上,最勁的是它的容器,是普通茶餐廳的透明塑膠杯,登時呆住,有無攪錯?好醜怪呀!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血盆大口


『Trouble Every Day/血盆大口』好正!夠狂!

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iPhone


Apple的iPhone終於有消息於本月29日面世(不知香港何時會有?),在當初震撼式發佈之始,人人都話正人人都話一定要買,其實相對Apple向來的靚,其外貌的設計真的是叫我很失望的,跟蘋果少有失手的「人見人愛,愛不釋手」實在相距很遠,人人追捧,奉承也、潮流使然吧。
依它的spec來看,似乎有不少缺點有待改進,還是等等看它的發展...睇定D!
老友,等你下次發威呀!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這天看了傳聞已久的『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惡童』動畫,又是一樣,我沒看過原作漫畫(噢!我真慚愧,好像從沒看過漫畫似的...),本身對松本大洋的畫不怎感興趣,覺得動畫比漫畫好...制作非常認真,動作及取鏡均很好,所有城市的戲我也喜歡!是以,=我不喜歡尾聲那「一大幕」幻覺角力,太長,也不太新鮮,吃力但效果不足...還有最不喜歡的是強調美好世界的藍天白雲海洋,都過份的典型,每個人物心中的天堂就是那一模一樣的藍天白雲大海洋?
所以還是喜歡城市的戲,景物又好,動作也好,血腥也好,保護自己世界的主題其實不錯,同時保不住...更動人!
不過...
想起動畫便覺得繁複難攪,這東西太複雜了,sorry...

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今天


誰會忘記?

2007年6月3日星期日

草彅剛

早前看完了草彅剛的『Food Fight』,留下最深刻的兩句對白;一是草彅剛每一集結尾也會說的「我的胃是宇宙」,另一句就是最後一集、大結局中佐野史郎說的「男人就是最愛爭逐那些無聊的勝負」,實在正斗!
你喜歡草彅剛嗎?我就很喜歡,SMAP中樣貌他最奇異,形態超削!演戲卻很好。也看過他與廣末涼子的『凝視愛與死』,短短的,中規中矩啦。相信讀原作會較精彩。
還有是電影『黃泉復活』,與竹內結子合演,故事很不錯哩。
很久之前在電視上看過他的另一套劇『我的生存之道』,可惜沒有看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看它一次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