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星期二

今年的也不錯


很久沒見,這個假期就是吃藥、電影、DVD的渡過去。看了長達5小時多的「1900」、3小時的「人生交叉剔」、接近3小時的「末代皇帝—溥儀」...


電影節:
第一套電影節的電影也因趕不上時間而放棄(那套「刺青」不算,本人從沒打算去看它,打死都唔算!),於是一切由第二套開始算:「自由煉獄/der freie wille」,出奇地精彩,163分鐘也沒悶場;有血有肉,性暴力病態狂人的悲歌。大可以當作「發條橙」的後篇,結果...那個改造淨化計劃終不能成功,以為可以安份守己做個平平穩穩正常人,受社會接受,天性難違難修,人之初性本惡,自己最清楚自己,體內流動著的是過熱敗壞的血液,也慶幸良知仍在,最後不得不把放「它們」走吧!
好一個男人的痛苦、超寂寞故事。異常好看。



第三套,一定不會失手!因為他是來芬蘭的大阿哥Aki Kaurismaki的「暮色燈火」,冷峻不改,用最簡單的手法說個荒涼故事,又有著一向的黑色幽默,看他就像探訪老朋友,大家也安然無恙,淒涼但有著一絲絲的安慰,真好。


Isabelle Huppert的新片「給我一個安寧的家」,家庭倫理故事,我這把年紀看最適合不過,不濃不淡的,也倒不錯哩。


然而,最教我驚喜的是施丹!我不是足球迷,也不怎愛看足球賽事,選擇看「Zidane, A 21st Century Portrait」除了他那個世紀頭搥和他那內歛印象外,倒想知道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作品,17部攝影機忠心地對準他一人,收錄他的一切舉動,是何等的事兒?出來會是怎麼樣的東西?

答案是它是一件極有趣的合成物,說老實,我是笑著看的!非常非常的享受其中。
聲與畫,無以不拜服之。
片中有現場觀眾的歡呼高歌雜亂混合,退減雜音留下某局部的甚至只是三數球員的聲音或是施丹一人的聲音,足球的撞擊聲,評述員的評述,還有Mogwai的配樂,層次極之豐富。
畫面上更是一大樂趣,剪接之厲害,不同角度無論遠近、電視畫面都緊湊接合,是一次另類的足球賽事的記錄,但只屬一人的賽事,立體地,完完全全集中在他一人,他的頭向上望,影片會接球場上方的照明燈,假設出他的視線...其他如碧咸、卡路士、朗拿度全都是配角,不是英雄是什麼?
賽事中場休息不是廣告,而是有趣地將現實世界各地發生的事帶回我們眼前,最後時事報道完畢...賽事也要進行下半場了,一切再回到一個夢幻的世界,返回我們這個超級足球巨星的個人世界!
實在太有型,太好玩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not a football fan, yet enjoyed this movie alot.

never expected to see a football match from this fasinating perspective.

zidance was portrayed as if a solitary tiger constantly using his eyesight and hearing to search for its prey, waiting for that single moment to attack and capture his prey and enemies.

very 'national geographic' in lots of ways, particularly seeing it in a cinema with very scattered audience.

利志達 說...

同意,實在很有趣,好喜歡!